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灵武市:突出政治标准 注重平时考核 提升干部考核科学化水平

来源:灵武市委组织部组织室 发布日期:2021-10-08 20:29

灵武市将干部政治素质考察与平时考核有机融合,有效发挥政治把关、精准考核“指挥棒”作用,着力提升考核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加强制度规范,让考核有“力度”

推行科级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纪实评议制度,采取“工作纪实+个人小结+公开公示+民主评议+结果反馈”方式,由干部本人、所在单位、组织部门三方联动、共同推进,重点做到“项目化、月纪实、季小结、年测评”,深入了解干部政治素质和工作推进情况。项目化,即工作任务“拉清单”,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进度、工作标准、责任人等要素,压茬推进;月纪实,即将干部平时工作量和工作成效作为绩效考核的客观依据;季小结,即每季度一小结,评估工作绩效;年测评,即每半年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对科级干部工作实绩、政治素质测评打分。

推进精准考核,让考核有“深度”

坚持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延伸干部考察渠道,一是组织部派出考核组全程参与乡镇换届考察、列席单位班子民主生活会、理论中心组学习,考察了解干部日常表现;二是与干部本人或者知情人谈心谈话、听取意见,掌握履职尽责、工作作风等情况;三是在项目建设、经济发展、民生工程等重点工作一线,随机走访、专项督查,对班子运行和干部履职情况进行掌握;四是加大对干部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考核,结合日常监督、巡视巡察,征集纪委监委、综治等有关部门和干部居住地、家庭成员评价意见,深入考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等方面的政治表现和平时工作生活的一贯表现。

突出政治标准,让考核有“厚度”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精心准备《政治素质表现自评表》,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维度,将干部政治素质细化为13大类57项具体评价清单,通过正反测评、反向调查、量化考核,全面掌握干部政治素质真实表现。创新推行“政治素质+”任前测试,以考促管、以考促练,把好新任干部履职“第一关”。聚焦实践实干实效,将干部日常表现与关键时刻、重大关头作为相结合,将干部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一线表现,特别是在处理疑难复杂问题中展现的格局和能力水平作为干部政治素质考核的重要依据。

注重考用结合,让考核有“温度”

做好“考”“用”结合文章,考核结果与培养使用、奖励惩戒、评先选优挂钩,平时考核成绩突出的干部,优先选派挂职锻炼、组织调训,优先列入梯队培养对象;多次考核评定“优秀”等次人员,在职务提拔、职级晋升等多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发现班子自身建设存在突出问题或苗头性问题的,及时提醒约谈主要负责人,及早纠偏纠错,切实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问题,引导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