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五

灵武市:提升治理效能让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日期:2021-11-16 20:10



图片

  

“您好!请出示一下健康码、行程码,谢谢您的配合。”11月14日,灵武市城区街道东盛街社区花畔里党支部委员李淑红正在卡点值守。作为一名党员和小区支部委员,一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她马不停蹄地加入小区出入口检测点的队伍中。花畔里小区封控单元2个,共18户37人,在花畔里党支部的带领下,封控管理工作井然有序。

自疫情发生以来,灵武市城区街道全体党员干部迅速进入状态,各社区、小区成立相应工作专班15个、小区工作组73个。小区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作为小区工作组指挥部,发动居民直管党员、在职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做好卡点执勤、居民劝导、政策宣传等工作,在已封控的225个单元卡点成立成立临时党支部15个,临时党小组66个,党员先锋岗66个,志愿服务队22支,共有400余名党员志愿者参与单元小区门口卡点执勤,200余名党员志愿者参与政策宣传和群众劝导服务工作,建起一张防控网。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伴随着宣誓声,西平路社区西湖名邸二期党小组在小区18号楼3单元门前成立了。为了更好应对疫情防控各项任务,小区居住的党员、包抓单位党员全部入编临时党小组,集中统一听取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的指挥。


“早上好,现在疫情严重,不能出去,您有什么需要请告诉我。”10月中旬以来的每个清晨,都能在鼓楼社区福林新村看到这位54岁楼栋长刘金印的身影。刘金印是福林新村的一名楼栋长。当福林支部发出招募楼栋长公告时候,他第一个报名,经过社区考察,他成为小区12号楼的楼栋长。刘金印是城区街道诸多楼栋长的缩影,在疫情防控期间,各楼栋们时时督促本楼栋居民,积极配合社区疫情防控。


  

城区街道设置“五包一”工作组,明确包抓领导、网格员、基层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五类人员姓名和联系方式,24小时在线为居民提供问题解答。实行网格化管理,在有封控单元的小区成立“四级网格”逐级包抓,42名市级网格长、8名街道网格长、15名社区网格长、75家单位负责人担任点位长。有效形成了市级领导靠前指挥、街道社区落实责任、包抓单位具体负责的防疫工作格局,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严密防线。

在灵武市《楼栋(单元)管控值守包抓责任分工》文件下发后,市人社局第一时间下沉西苑社区西湖名邸小区开展点位包抓值守工作,在社区工作者简单的培训过后,人社区党员干部们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和社区工作人员密切配合,隔离人员管控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建行灵武分行是西昌街社区盛世嘉园小区封控单元的包抓单位,在了解到封控单元内空巢、独居、残疾老人较多时,立即购买物资对他们进行捐助,让隔离群众感受到隔离不隔关怀。


图片


“41-113号住户穆兰英老奶奶,上面标注的黄色,代表是独居老人,她将近100岁了,平时一个人生活,是社区重点关注对象。”在西湖社区上元名城A区41号楼单元门口,每个单元所有房号全部打印在一张A4纸上,上面分别用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标记,像一幅清晰的作战图。


灵武市创新“七彩管理法”,实现小区特殊群体管理关怀全覆盖,黄色代表“独居老人”、绿色代表“独居小孩”,橙色代表“空巢老人”⋯⋯在每个封控单元外张贴七彩示意图,只要通过观察色标,管理人员就能清楚的看到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可以为封控户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