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五

2021年度灵武市组织工作盘点【基层党建篇】

来源:灵武市委组织部组织室 发布日期:2021-12-23 21:45

基 层 党 建 篇

时光飞逝

转眼2021已步入尾声

 

这一年

灵武组织工作

在创新中发展

在发展中前行

 

又到一年盘点时

想知道灵武组织工作

都有哪些特色亮点吗?


(一)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市85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圆满实现“一降四升”目标。新任“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8岁,较上届下降5岁,“一肩挑”比例达到98%,“两委”班子结构明显优化,素质显著提升。


微信截图_20211224090734.png

(二)“三亮三定三积分”按下农村党员精准考核“快进键”。先后为7000余户共产党员家庭挂牌,5000多名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大会参会率从50%上升到70%,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光荣感显著增强,农村支部堡垒合力、富民产业发展效力、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得到有效提升。


微信截图_20211224090828.png

(三)党建引领创建“幸福邻里”,全面打造“四优四提”的“灵武模式”。举办首届“幸福邻里节”,打造“邻里驿家”22个,为民办实事409件,举办邻里活动1238场次,群众纷纷点赞“幸福邻里”是有温度的党建,有质感的幸福。“幸福邻里”作用在文明城市创建、社区治理等工作中日益凸显,邻居们互帮互学互助的局面逐步形成,先后被中央电视台、共产党员网、组织人事报等各级媒体宣传报道20余次。


微信截图_20211224090851.png

(四)“四带八帮”推动“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落实落细。通过“四带八帮”,100名导师帮带117名重点对象,49名乡镇(部门)领导干部对年轻干部进行“把脉问诊”。将导师帮带工作纳入干部年度考核,一大批过去没有办成的事情得以有效解决,乡村年轻干部争相成才、人才辈出的良性循环逐步形成。此项工作被中国组织人事报、宁夏组织工作等党报党刊采用。


微信截图_20211224090905.png

(五)“1545”模式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换挡提速”。出台《灵武市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指导意见》等文件,各村围绕奶产业等重点产业,通过集体流转土地种植青储等途径,延长产业链,增加了收入。2021年灵武市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500万元,较2020年增长35%,通过党建引领,灵武正催生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蝴蝶效应”。


微信截图_20211224090917.png

(六)打造党员家门口党校,推动乡镇(街道)党员教育“全覆盖”。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工程,新设立乡镇(街道)党(工)委党校8个,对全市1万多名农村党员分批次进行全员集中轮训。通过培训唤醒了农村党员党性意识,也让各乡镇党委书记和村支部书记受到了启发,增强了信心,开始探索更多有效举措,推动农村党员教育管理不断发展和完善。

微信截图_20211224090930.png


(七)试点成立村级党委,“村企抱团”激活乡村发展活力。试点成立银川市第一个村级党委—泾灵村党委。探索“一中心两链条三受益”模式,流转土地4750亩,引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1家,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9年20余万元增长到67万元。村级党委成立,为我市创新农村党组织设置方式,构建农村党建工作新格局起到积极示范作用,有效解决了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问题。

微信截图_2021122409094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