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灵武市:“三个三”机制立体式培养选调生成才

来源:银川微党建 发布日期:2022-01-10 21:05

灵武市牢固树立选调生到基层锻炼、在基层成长、从基层选拔的工作理念,健全培养机制、创新培养举措、加大培养力度,推动选调生在基层一线坚守初心、成长成才。


强化“三种学习”

悉心培养“强根苗”


学好政治理论。实施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计划,将选调生培训纳入干部教育总体计划,举办专题培训班、年轻干部座谈会,优先安排参加党校系统理论培训,帮助选调生夯实信仰根基,补足精神之钙。学好基层实情。统筹拨付选调生到村任职补助资金,组织开展国情区情市情调研,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等,开展自主选题式、领题式调研,提交调研报告,推动选调生掌握基层实情。学好实践方法。推行“导师帮带制”,选配科级领导、村党组织书记、先进个人等作为导师,通过言传身教、压担子、教方法,“一对一”“把脉问诊”,帮助选调生掌握群众工作方法,更好融入基层。


突出“三式专练”

一线蹲苗“壮筋骨”


突出政治历练。组织赴大别山、井冈山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白芨滩干部现场教学基地、沙坝头村“三同”实践锻炼基地开展专题教育,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团队拓展、军事训练、互动交流等形式,引导选调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扣好“第一粒扣子”。突出专业训练。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组织参加基层党建、信访维稳、民族宗教政策、公文写作与信息报送等专题培训班7期300余人次,举办选调生讲堂、专题讲座,采用菜单选学、业务短训、脱产集训等形式,加强专业历练,提升综合能力。突出实践锻炼。把乡村振兴一线作为选调生提升素质、练就本领的“练兵场”,新招录选调生全部安排驻村任职两年。采取上挂下派、轮岗交流等方式,有意识地交流选调生到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征地拆迁、信访维稳一线学习锻炼,先后选派34名选调生到扶贫一线驻村蹲点帮扶,每年组织安排10余名选调生轮岗交流,现有选调生中具有基层经历的占95.4%,扎根基层的占65.5%。


抓好“三项制度”

精准拔尖“促成长”


建立双重管理机制。实行组织部、所在单位双重管理机制,组织部负责抓好选调生的分配、考察、管理,定期向上报送选调生成长情况;所在单位负责选调生日常培养管理,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思想和工作动态。建立日常管理制度。从严落实日常考勤、请示报告、工作纪实、请假销假等制度,加强作风督查,特别是加强对驻村选调生在村履职情况督查,严禁变相“走读”、脱离岗位。建立优先选拔制度。结合年度考核和平时掌握情况,每年对选调生进行一次全面考察,对表现优秀、群众认可的及时列入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压担子重点培养。破除论资排辈思想,对条件成熟的优先提拔使用,通过岗位历练、组织培养,14名扎根基层、实绩突出的选调生脱颖而出,走上科级领导岗位,4名选调生被输送区市机关,持续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