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工作动态

灵武市梧桐树乡:“五化五确保” 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逆袭蜕变

来源:灵武市梧桐树乡 发布日期:2022-01-26 22:30

灵武市梧桐树乡着力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深入开展“一抓两整”创建行动,落实“五化五确保”工作机制,聚焦短板,多点发力,全面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功能。


组织领导体系化,确保一抓到底

落实市、县、乡三级帮扶整顿工作责任制度,形成上级领导督促指导、乡镇党委专班推进的工作态势。乡党委牵头成立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专班,落实党委班子成员包村联络机制,联通村队干部一体化推进整顿工作,形成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的工作体系。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时序步骤和工作抓手,实现整顿成效定期汇报、摸排问题定期研判、工作经验定期总结。注重常态化整治与阶段性突破统筹推进,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河忠堡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最大化实现“一肩挑”和交叉任职,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下降11岁。新当选村书记为企业法人、致富带头人,“头雁”效应充分释放。

图片

主题教育长效化,确保凝心铸魂

坚持资政育人,以党的光辉历程和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凝聚共识。切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河忠堡村突出“晚上学党史,白天办实事”,定期组织村“两委”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打牢干事创业的思想基础。办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村队干部及“好婆婆”“好儿媳”等先进个人,营造对标先进、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重点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定9项重点任务,逐项办理,压茬推进,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扭转工作局面,真正赢得百姓认可。

党员管理清单化,确保队伍过硬

突出抓好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有力推进“一抓两整”创建行动,结合“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各项要求,制定全年党员教育学习清单,打造“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高质量课堂。推动党员日常管理清单化,有效用好“三亮三定三积分”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机制,河忠堡村62名党员设岗定责,围绕岗位职责清单,做好党员民主评议,95名党员全部上墙公示,实现“一月一积分、半年一评议”。坚持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一线砥砺过硬作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弹,紧急响应上级党委政府防疫措施,在河忠堡村设置2个防疫卡点,成立1个临时党支部,2个党员先锋岗,发动80余名党员志愿者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优势产业订单化,确保群众受益

村党支部一门心思搞活集体经济,乡党委统筹谋划,500亩麒麟西瓜种植项目和4300亩高标准农田项目落地河忠堡村。村党支部将100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作为土地流转的启动费用,投入到合作社经营当中,年收益11万元。流转土地3040亩,盘活长期无效益苗圃地1100亩,建成了以五优蔬菜基地、设施麒麟西瓜基地、温棚西红柿基地为主体的三大产业基地,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程度进一步提升。探索村企联建创收模式,村党支部积极对外招商引资,同浙江客商合作,达成销售意向,预计为群众创收800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30万元。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农业产业集约化经营,进一步做强订单农业。2021年河忠堡村蔬菜订单种植面积超过3000亩,订单化种植保证稳定化收入,亩均产值超过1万元,实现土地增收1千万元以上。新型经营模式进一步释放农村剩余劳动力,吸引本地农民在合作社就近务工,每天带动群众务工300人次,实现年增收360万元。

社会治理精细化,确保群众满意

推动乡风文明转变向深处走,建成1做文化大舞台、3处群众文化广场,组建广场舞队伍参加“永远跟党走,幸福灵武舞起来”广场舞大赛荣获一等奖。推动志愿服务往细处走,成立8支志愿服务队伍,在册志愿者74名,服务内容涉及理论宣传、法律援助、科技富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生活最末端。建成首座村级智慧警务中心,持续完善便民大厅服务功能,实现社保、民政、低保等基础性业务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解决,大幅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