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五
工作动态

东塔镇黎明村:激发“四力”促发展 铆足后“劲”自向前

来源:灵武市东塔镇 发布日期:2022-01-27 21:25

为切实抓好后进村整顿工作,黎明村党支部按照“突出重点、强化措施、集中整改”的原则,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后进村整顿工作。

抓实队伍建设聚合力

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成功选举村“两委”成员7名,大专以上学历4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1名,平均年龄下降5岁,班子干事创业能力有效提升。认真落实“导师帮带制”,与宋桥村党支部每周开展一次工作指导交流,严格按照“七个一”要求开展帮带工作,着力提升班子成员履职能力。积极培育后备干部3名,新增致富带头人1人,“两个带头人”队伍人数达27人,为党支部和村干部队伍不断输送新鲜血液。强化党员教育激活力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员教育载体,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组织党员前往闽宁镇等地观摩学习,邀请包村领导、第一书记讲专题党课4次。对外出党员通过微信、“学习强国”等方式进行微信推学,对行动不便、老弱病残的党员开展上门送学8次,防止党员教育出现“真空地带”。聚焦群众揪心事烦心事,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好粮食补贴、维修改造道路、硬化“断头路”等实事好事9项。深化拓展党员“三亮三定三积分”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在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医保催缴等工作中的先锋作用,将党员履职的现实表现量化为积分,2021年度党员兑换积分1.2万分,兑换金额6072元。

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提效力

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紧紧围绕“六治三清一建一宣传”工作任务,按照“打扫屋子、清理院子、整顿庄子”的要求,积极动员党员群众,清理生活垃圾2150吨、拆除危房4600平米、清理沟渠240公里、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130吨、发动群众投工投劳2160人次,精心打造了11个主题、700多平米的乡村文化墙绘,建成文化长廊和石榴亭,把老墙旧貌妆扮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将常态化整治与长效化治理相结合,使村容村貌常看常新、长新长美,2021年11月在银川市整治类村庄考核评比中名列全市第一。

科学谋划产业发展添动力

抓实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资金入驻分红、为企业提供服务等方式,2021年度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0.03万元。同时,黎明村村“两委”班子成员聚焦全村产业发展,再谋新篇,深入挖掘本村优势资源,再推产业发展新格局,精心谋划千亩蔬菜种植基地、大青葡萄种植基地、大型停车场“两种一场”项目工程,在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谋划群众增收致富上再添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