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灵武市泾灵村:小乡村 大变迁

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日期:2022-04-19 22:50

微信截图_20220424084929.png

4月18日,走进灵武市郝家桥镇泾灵南北村,干净的巷道,墙面上多彩的“涂鸦”将村庄装扮得别有一番韵味。从2012年搬迁至此10年间,乡亲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那里属于山区,孩子上学要走好几公里路才能到学校,一下雨路就特别泥泞。一家有二三十亩地,虽然地多但是收成不好,遇到干旱天气有时候颗粒无收。” 回想起搬迁之初的困难,泾灵村村民马兴平直言如今赶上了党的好政策,日子过得比蜜甜。

马兴平的老家在固原市泾源县,靠天吃饭,上学难、看病难、行路难、增收更难。马兴平成功搭乘“十二五”生态移民搬迁的列车,成为灵武市首批搬迁的生态移民。如今马兴平的家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屋外停放着小汽车、客货车等,一家人的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2012年到2022年,泾灵村老百姓收入从最初2500元到如今突破万元。


据了解,自2010年开始,灵武市便在郝家桥镇狼皮子梁地区下白路沿线选择有利地段规划布局2个生态移民村,开发节水灌溉土地10361亩,建设生态移民住房1686套,配套建设了村级活动广场、小学、幼儿园等。2012年3月,按照国家、自治区关于“十二五”生态移民搬迁工作部署,泾源县7个乡镇27个行政村的1686户7295名群众告别了大山深处,搬迁至灵武市泾灵村。

搬迁之初,村民们将土地流转出去,主要以务工为主,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泾灵村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在村干部及党员的带领下,2017年泾灵南村搭建了34架钢架大棚,同时建成扶贫车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夏能公司、沃益农专业种植合作社等扶贫龙头企业,共流转土地5000余亩,发展蜜瓜、小番茄、黄花菜、芍药等特色种植,带动务工就业300人以上,实现家门口稳定就业。截至去年底,泾灵村设施温棚总量超过了800栋,老百姓从最初的不会种,到现在的每栋棚年收入3万元以上。

微信截图_20220424084943.png

“我公公前两年生病,看病花了不少钱,没想到国家报销下来,我们几乎没花什么钱。我家现在有一个大棚,每年这个棚的收益也挺好的。”村民马彩丽表示,在家门口就能挣上钱,她对现在的生活很知足。

泾灵村成立了灵武市首个村级党委,统筹带领2个村党支部和2个非公企业党支部联建共建、抱团发展,探索打造“一中心两链条三受益”村企农利益联结机制,村民们不光口袋鼓了,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今,在泾灵南北村,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画卷正在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