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五
工作动态

灵武:党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组织动能”

来源:银川微党建 发布日期:2022-05-25 23:25

近年来,宁夏灵武市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着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一线队伍,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图片


聚焦追赶发展

建强乡镇班子队伍

聚焦乡村振兴工作需要,精准科学选配熟悉乡村产业、乡村治理等方面的优秀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健全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等“五方面人员”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常态化机制,把“最能打硬仗的人”推向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新一届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1.7岁,35岁以下21人,占比32%;大学本科及以上文化程度的61人,占比92%;具有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62人,占比94%,实现了“性别比例、专业特长、来源渠道、任职经历”四个优化,年轻化、专业化的乡镇党委班子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图片


聚焦振兴乡村

建强村级带头人队伍

大力选拔懂发展善治理、有干劲会干事、甘于奉献、敢闯敢拼、能够团结带领群众推进乡村振兴的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下降到42.2岁;35岁以下107人,占比26.3%;大专及以上学历190人,占比46.8%;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98.6%,村党组织班子整体功能得到提升。出台《灵武市村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建立“月提醒、季评比、年考核”机制,把工作报酬与考核结果相挂钩,强化村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开展换届后村“两委”班子履职情况调研评估工作,对不胜任不合格的村干部及时进行调整撤换,倒逼村干部履职尽责、发挥作用。

聚焦留育引培

建强乡土人才队伍

加快打造人才集聚效应,围绕重点产业,组建“宁夏沙产业研究院”“灵武长枣研究院”、良种奶牛繁育中心,坚持把人才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柔性引进西安工程大学“绿色染整技术研究团队”8人、天津工业大学“横机设备研发及服装设计创新团队”5人,推动羊绒产业浴火重生。推荐申报2021年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基层之星”研修人员、“凤城工匠”、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等各类人才培养工程47人。围绕电商、农产品经营、职业技能等举办各类培训班110余期8500余人次。举办高端奶产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灵州杯”建筑工人技能大赛等丰富多彩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让人才比在一线、赛在经常,持续释放人才活力。

聚焦真帮实扶

建强驻村帮扶队伍

选派110名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干部奔赴乡村振兴一线,采取严把关、明职责、搭平台、优机制“四项举措”,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工作周报、月度排名等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市乡(镇)两级第一书记工作例会,通过通报工作进展、听取工作困难、安排部署工作等,动态掌握驻村干部工作情况。安排57万元资金对市本级选派的57个行政村分别拨付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经费各1万元,为驻村干部吃住在村、工作到户提供必要保障。同时,将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工作纳入派出单位党组织星级评定和模范机关创建考核指标中,切实强化派出单位与派驻村责任捆绑机制,加大驻村帮扶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