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工作动态

灵武市重拳整治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

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日期:2022-05-26 22:30

                                                                                                                                                                                                                                                                                                                       

图片

图片

“过去的园艺村,由于村‘两委’班子抓党建认识不到位,村党组织基础薄弱,被确定为后进村党组织。今年以来,灵武市落实‘五包一’整顿措施,层层包抓剖病灶、找对策,现场办公。园艺村全面梳理短板弱项,制定整顿方案,村集体主动探索自主经营,村容村貌发生巨变。”5月26日,灵武市东塔镇组织委员高娜介绍,目前园艺村流转100亩盐碱地进行改造,开展特色种植,预计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5万元,村“两委”班子的干事劲头更足了。

针对2022年研究确定的6个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灵武市制定出台《灵武市2022年整顿软弱涣散村和后进村党组织工作方案》。市委组织部和乡镇党委挨个过筛子,逐村制定整顿方案,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目标,严格落实“五包一”举措,县处级领导联村、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第一书记驻村、机关单位结对整顿、市委组织部领导干部督办,现场把脉会诊。

图片

今年,灵武市委将杜木桥确定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市、镇两级紧扣整顿转化措施,通过思想引导、资源倾斜、经验帮扶,为村上谋划思路,村“两委”班子心气顺了、干劲足了,用200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开展自主经营,流转土地1400余亩,种植玉米套种大豆、青贮玉米,合作种植180余亩线椒和300余亩麒麟瓜。村干部带着农村党员一头扎进农业生产当中,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增加20万元。

杜家滩村由于前期产业基础薄弱,加之村“两委”班子思想保守、拼抢劲头不足,导致村集体经济发展连年垫底。今年以来,灵武市委组织部和崇兴镇党委注重以项目打开发展局面,指导杜家滩村争取自治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自主经营模式,流转本村土地种植青贮玉米,集体经济预计增收20万元,一幅强村富民的崭新图景正在杜家滩村徐徐展开。

图片

“我们高度重视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整顿工作调度会,县处级领导、乡镇党委班子以及驻村第一书记等多方主体现场办公、现场协调、现场谋划。多方走访调研,找准找实发展问题,系统梳理整改方向。”灵武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乡镇之间找差距、找不足,互查互学互比,提出整改措施。带着村干部走出去,学习周边县市的先进经验,帮着后进村找思路、提干劲。今年,后进村的面貌大有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