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工作动态

灵武市乡镇党委统筹协调机构模块运行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来源:宁夏机构编制网 发布日期:2022-05-26 22:50

                                                                                                                                                                                                                                                                      


图片


灵武市将乡镇管理体制改革作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建立党委统筹协调、机构模块运行的乡镇运行机制,构建了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制,提高了乡镇党委领导力,有效发挥了体制机制牵引性作用。

突出党委统领,科学化组建模块。灵武市突出基层治理主体地位,由乡镇党委“穿针引线”,把繁杂的乡镇工作整合归类为“大党建”“大民生”“大执法”“大综治”“大农业”五大功能模块,统一设置5办4中心,把“七站八所”人员及乡镇干部全部纳入模块、重组力量、统筹使用,以“大部制”“大模块”推进工作。坚持党委统领,实行“谁牵头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将模块承接的职责任务分解到具体岗位和人员,相对集中办公、AB岗互补管理,确保事有人干、责有人担。实行“大党建”模块运行,统筹了基层党建、纪检监察、人事编制、工青妇、统战等工作,由一个机构协调、一个节奏推动,实现党领导下的宣传、宗教统战、纪律监督等工作同频共振、协调推进。

突出协同高效,制度化运行模块。着眼基层条块分割的僵局、各自为战的困局,以乡镇“模块化”思路打破“碎片化”治理困境,统筹整合资源力量,集成模块功能。一是实行“模块+部门”“模块+专班”2套机制。“模块+部门”,依据乡镇权责清单和属地事项清单,由1个模块牵头单位承接多个上级部门的任务,由各办、中心多个机构向同一个上级部门请示汇报,实行“一对多、多对一”工作机制,实现管事与机构、管人员有机统一、扁平化管理。“模块+专班”,对一些中心工作、应急任务,左右衔接跨模块统筹精干力量组建专班,实行“集团作战”“专班攻坚”。二是建立“党委会、专题会、工作例会”3项制度。临河镇建立三级“会议”落实制度,聚焦基层党建、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通过开好党委会科学民主决策、开好专题会研究解决问题、开好工作例会部署推进工作,推动53项年度重点任务落细落实,先后解决物业、林木管护、信访等8项历史遗留问题。乡镇由过去的‘给我干、等着看、催着干’转变为现在的‘带着干、做给看、跑着干’的工作新模式。

突出提质增效,规范化建设模块。一是优化便民服务。打造具有灵武特色的“百事通办”“大民生”服务模式,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采取“异地收件、后台流转、就近办理”的方式,群众办事不再受辖区限制,可根据居住地就近选择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或村(社区)代办点,实现了跨乡通办和跨村代办,真正让老百姓办事少跑路。二是探索市乡执法联动。以乡镇综合执法办公室为平台,完善“大执法”模块功能,与市级执法部门、河东机场、工业园区等属地内单位实施联合执法,对于未下放权限或边界不清的实施属地兜底,建立信息通报机制、联席会议制度,发现违法等问题及时移交相关单位,形成了市乡联动的“一支队伍管执法”运行模式。三是建强乡镇干部队伍。充分发挥模块化运行在干部培养方面的作用,选配优秀干部担任五办四中心主任,领导班子“带着干、做给看”,有效提高了乡镇干部综合协调能力和专业能力,培养了一批乡镇领导班子后备力量。选配22名优秀事业编制干部担任乡镇事业单位负责人,享受副科级待遇,打破了干部晋升“天花板”,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劲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