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五
工作动态

梧桐树乡: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走上抱团发展道路

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日期:2022-06-06 22:25

图片

图片

  6月5日,在灵武市梧桐树乡陶家圈村勇鑫鑫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村民们正忙着将冷库中的西兰花去根,将一箱箱鲜嫩翠绿的西兰花修剪干净加入冰块和冰袋后用泡沫箱打包,等待发往湖北、四川等地。

  苏亚凤是合作社的一名职工,她曾经是一名家庭妇女。通过合作社,她在家门口找到了这份收入颇丰的工作。“以前在家就是照顾公公婆婆,操心家里的农田,现在厂子建起来后,来这里打工既学了技术,又有近5000元的收入。”苏亚凤说道。

图片

  “原来我是经营农机的,但当时没有农机库放农机,我们就想着先建个农机库。”勇鑫鑫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涛说,为了解决村民在种植时对机械多样性的需求,他们成立了合作社。但是发现市场存在“北菜南运”的问题,需要拓展冷链物流网络将本地优质蔬菜销售到南方市场,此时资金成为一大难题。

图片

  针对这种情况,陶家圈村通过争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新建冷库和全自动智能化的变频制冰车间,租给合作社使用。“在村上的帮助下我们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每年收入分给村集体30%—40%。”李涛说。

  今年以来,梧桐树乡通过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构建起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模式。同时,探索推行由合作社引进公司,村集体负责流转土地、提供劳力、租赁资产,所得收益按占股比例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带动村集体和农户融入产业链条,真正实现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和农民增收致富的“双赢”,全面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