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灵武市“四项措施”加强干部管理监督

来源:中共灵武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18-10-30 10:55

灵武市通过加强日常监管、建立“负面清单”、拓宽信访渠道、强化考核管理四项措施,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干部监督管理工作。

加强干部日常监督,念好“紧箍咒”。制定《灵武市领导干部外出请销假制度》《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管理办法》,从日常考勤考核、病假事假管理、辞职(退)解聘管理、关系转移等方面,加强和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管理,严肃人事纪律,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开展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在编不在岗、领导干部在企业(社团)兼职、公职人员投资办企业、因私出国(境)等专项治理活动,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管理。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双向约谈”、不足提醒、函询诫勉等制度,对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

突出“负面清单”监督,构筑“防火墙”。建立健全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纪委监委、公检法、计生、审计等执法执纪部门职责,梳理汇总干部遵规守纪、履行职责等方面出现的负面信息,作为精准识人、立体识人的重要参考依据。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坚持干部调整上市委常委会讨论决定前,征求纪委监委、政法委、卫计、信访、安监等部门意见,扩大监督渠道,形成监督合力,切实提高干部监督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拓宽信访举报渠道,织密“监督网”。开辟和畅通监督渠道,在用好12380举报平台的基础上,通过电话、信访、网络平台等,着力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提高监督实效。制定举报受理工作制度,规范信访登记、核查、处理、反馈等操作程序,做到“来信有登记、来访有记录、交办有回音、处理有结果”。在对调查核实结果进行甄别分析、从严认定的基础上,及时将信访结果反馈举报人,尤其在干部选拔任用期间经查确实存在严重问题的,该暂缓的暂缓,该暂停的暂停,该移交的移交。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补齐干部监督工作衔接和配合弱项,点到干部“麻骨”“痛处”,确保干部受警醒守规矩。

强化干部考核管理,树立“导向标”。修订完善《灵武市科级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实绩考核办法》,通过半年干部自评、分管领导打分、服务对象测评等,实行记实与评议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全面客观准确地考核评价干部,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能上能下、推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同时,建立干部重点工作“实绩档案”,探索开展干部考核“积分管理”,采取“上级考评+同级互评+下级(群众)测评”的方式,使干部考核管理有“量”可核、有“效”可评。全年积分排名靠后的干部,不列入各级各类综合性表彰的推荐人选,并给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处理,切实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等问题,树立创先争优的氛围,激励干部积极大胆干事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