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五

灵武市“四个坚持”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来源:中共灵武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18-09-28 18:00

坚持保障到位,建强“主阵地”。提升阵地建设标准,按照乡镇不低于1000平米、村级不低于500平米的标准,建成7个乡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62个党群活动服务站,对8个面积不足500平米的村级活动场所进行新建、改扩建。提升村级服务功能,推行基层党建项目化管理,实施“两个带头人”示范乡镇(村)培育工程、村级特色党群活动服务站功能提升、村级活动场所维修等65个项目。提升村级运转经费,出台《关于调整村组干部补贴和村级办公经费补助标准的通知》,在保证每年每村补助5万元村级办公经费的基础上,每村另配套2万元党建活动经费。提升村干部报酬待遇,将村干部职务补贴标准与党组织评星定级结果挂钩,“一星级”至“五星级”村干部年职务补贴分别按上年度全市农民可支配收入的2-3.5倍执行,村干部平均月补贴2850元。

坚持多轮驱动稳定主心骨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举办全市村“两委”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乡村振兴等专题培训班6期710人次,选派21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银川市业余大专班培训。提升村干部党性修养,集中开展以“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提升带头示范引领作用,推广“两个带头人”经验,培育发展“两个带头人”777名,村级后备力量150名,精准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98名。对2名不胜任村党组织书记及时调整。择优推选6名农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致富带头人,开展“不忘初心,我的入党故事”微视频录播宣传。

坚持组织引领,坚定“主战场”。抓责任落实,扎实开展25个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分村制定整改措施8-10条;成立3个巡回督导组,25个整顿工作组,5个督查组,定期开展巡查督导。抓制度配套,编印《灵武市基层党建制度汇编》、党员干部应知应会口袋书,分领域建立规范“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全程纪实台账。建立基层党建“四个一”责任工作机制,采取“一月一提醒”“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月一清单”措施,压实工作责任。抓思想政治建设,建立70个“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聘请党员领导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及各行业先进模范人物等作为讲习所的讲师,深入开展党的理论政策、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实用技能培训。

坚持精准施策,唱好“主旋律”。以村级服务型党组织评星定级考核结果为依据,开展“聚力工程”为民服务担保基金贷款,以优惠利率鼓励农民申请贷款,累计发放贷款2.2亿元,将部分贷款收益分配给村集体,截止目前增加村集体收益157万元;以有效盘活集体资产为重点,鼓励梧桐树乡陶家圈村、李家圈村,崇兴镇中渠村、韩渠村,东塔镇果园村、城一村等村利用河滩地、闲置房屋、农机具等,通过发包、出租、入股等方式,增加集体收入;以提升组织力为落脚点,打造灵武党建品牌,实施梧桐树乡沙坝头村育苗温棚、郝家桥镇上滩村果蔬交易市场等银川市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5个。重点支持临河镇石坝村、下桥村、二道沟村、郝家桥镇上滩村、大泉村等村党组织利用区位优势、产业优势、资源优势等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形成示范带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