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五

灵武市:上好村干部培训“五堂课”,为乡村振兴“蓄能”

来源:银川微党建 发布日期:2021-11-19 20:35


为切实提高新一届村“两委”干部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使村干部们快速转变角色、进入状态,打造作风过硬、能力突出、群众认可的村庄发展“领头羊”,灵武市抓实抓好新一届村干部培训教育,上好换届后的“必修课”。

上好“理论课”,履职尽责学本领

根据农村发展的实际需要,针对农村工作的重要任务和薄弱环节,精心设置课程,邀请市直部门相关方面专家、部分乡镇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进行授课。在乡镇(街道)党(工)委设立基层党校,将“主阵地前移”“送教下乡上门”,努力打通农村(社区)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的“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农村和街道社区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政治素质。按照“缺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立足岗位要求和履职能力,邀请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银川市国安局、市委政法委等对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安全和保密意识、创建“三无”乡镇(村居)等相关知识进行培训讲解,推动新任村“两委”成员快速进入工作角色,确保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上好“业务课”,执行落实比干劲

为提振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将学习的成效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实效,推动各村进一步细化任期目标,明确年度村干部为民办实事项目并推进实施,争做干事创业“排头兵”。培训中,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安排一些较实用的课程,如新时期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农村工作以及相关的一些法律知识等,以提高我市村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针对部分新任村干部工作经验不足,业务知识不熟悉等问题,采取基层“点单模式”,建立培训课程计划表,分批次分人员安排团委、妇联、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等单位就团组织建设、妇女创业贷款、农村土地流转等内容进行讲解,推动村干部公道正派处理村级事务,提升与群众沟通交流及业务办理能力。

上好“典型课”,担当作为争先锋

以优秀村书记为典型,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通过交流发言、现场观摩等方式,不断提高各村“两委”班子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理论水平和能力素质,更好的推动农村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召开农村党建互观互学互比座谈会,选取部分优秀村书记,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班子队伍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基层党建工作等进行交流发言,谈今后发展方向,工作思路,为其他各村发展提供了方向。录制《点赞先锋》,选取3名在我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优秀村“两委”成员,通过广泛宣传,营造出学典型、比贡献、争先锋的浓厚氛围。

上好“现场课”,比学赶超添动力

积极搭建交流学习平台,采取现场汇报、实地观摩、即时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既看村党组织实绩,也看乡镇党建工作实绩,进一步激发镇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选取全市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等农村党建观摩点,紧扣“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主题,开展互观互学互比活动。在观摩中,各村党组织“观他人之长,察自身之短”,在看到其他先进长处的同时,查找自身不足,增强了活动实效。

上好“廉政课”,廉洁从政筑防线

为进一步提高新一届村“两委”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灵武市扎实做好新任村“两委”干部廉政培训和廉政谈话工作。东塔镇纪委先后组织开展村纪检委员任前廉政谈话1次、联合镇财经服务中心开展岗前培村纪检委训3次。针对新任村纪检干部工作经验缺乏、不会监督的问题,通过建立微信工作群竞争学、转发网络典型案例通报警示学、“1+3”培训模式推进学、播放视频花样学、“以老带新”指导学、“一考一答一分析”促进学、随机点名交流学的方式,多管齐下着力培养纪检干部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推动了村务监督战斗力“再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