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人才工作

宁夏灵武: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跑出“加速度”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日期:2022-02-22 23:10

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梧桐树乡持续在壮大村集体经济上下功夫,注重培育发展“内生力”“驱动力”和“向心力”,多措并举促进集体增收、群众致富。

  厚植人才优势,培育发展“内生力”

  注重培育“领头雁”队伍,通过高质量村“两委”换届,实现村干部年龄学历结构“一降一升”,8个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实现“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致富带头人比例达75%,村“两委”班子干事劲头更足、带富能力更强。注重培育“田秀才”队伍,坚持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强化以产引才、以产育才力度,以沙坝头西瓜党支部、农利达社会化服务站为主体,引进农业专业技术人才15人。打造具有“泥土味”的党员培训课程,把农技培训纳入主题党日、党员冬季轮训课程清单,让农村党员成为引领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和先锋队。注重发挥“火车头”效应,村党组织积极对接辖区内龙头企业、合作社,依托“导师帮带制”开展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培育工程,有效破除本土专业技术人才“青黄不接”的困境,为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优化资源配置,培育发展“驱动力”

  强化项目牵引,陆续实施自治区、银川市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10个,实现各行政村全覆盖,累计争取资金1204万元。探索“入驻分红”“购置机械”等发展模式,用好用活项目资金。争取3个土地托管服务项目,有效服务群众1万余人,拉动村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强化资金投入,聚焦“精品农业观光小镇”发展定位,依托各村资源禀赋和优势产业,因地制宜做强村集体经济。村党组织流转土地34亩,建成以采摘、观光、销售为一体的示范点,有效拉动村集体经济增收34.7万元。盘活资源存量,充分发挥辖区内冷链物流优势,鼓励村党组织通过冷链发包获取收益,每年固定实现收益25万元。整合农业合作社资源优势,同村党组织“强强联手”,实现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农业创新技术快速推广,不断优化农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

  吸纳多元主体,培育发展“向心力”

  打造有活力招商队伍,不断建强村“两委”班子招商引资能力,鼓励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和农村党员干部以商招商、以友招商,强化与辖区内龙头企业、合作社交流合作,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引进一批有质量、有潜力的项目和订单。探索有潜力新型模式,不断探索“村企联建”发展模式,走“龙头企业(合作社)+党支部+党员+农户”的致富路子,用好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入驻分红”“租赁发包”“合作种植”等共建模式逐步成熟,2021年“村企联建”带动集体经济收入达23.4万元。压实有激励责任体系,把壮大村集体经济纳入村党组织目标绩效考核体系,明确目标实现和工作责任。压实包村领导指导监管责任,确保村集体经济发展依法合规、高质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