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五

崇兴镇台子村:田畴沃野党旗飘 夏播路上“一抹红”

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日期:2022-05-05 22:30

 

图片

  “我们村支部书记正带着党员在流转田里种地呢。”5月5日,灵武市崇兴镇台子村村民郝秀燕告诉记者,她家土地全部流转了出去,她在村里经营一家商店,在获得土地托管费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份收入。

  在台子村田间地头,一面鲜艳的党旗迎风飘扬,党旗下机声隆隆,拖拉机、玉米播种机、喷药机在田野上来回穿梭,绿油油的麦田里、机械旁始终流动着一抹“红”,台子村党支部书记杨志明正带领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持续奋战在村里最新流转的518亩田地上。

图片

  为了用好用活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充实农民的钱袋子,台子村党支部采取“支部+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户+土地托管”的发展模式,依托股份经济合作社,因地制宜,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建强村党支部、推动乡村振兴主要抓手,稳步推进土地流转项目实施。

  今年以来,台子村党支部通过宣传动员、丈量土地面积、核对确权亩数、调整位置、签字确认等环节,在过去流转的土地的基础上,今年新增流转土地518亩,全村受益群众达3100人,解放劳动力500余人,转移就业人口200余人,为正在试运行中的台子村国斌亚琦车间提供了劳动力,使村民走上了家门口的致富路。

图片

  “我们将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帮助群众算好土地流转三笔账,一是土地托管租金收入每亩最高达1100元,二是参加合作社获得可分配利润,三是土地流转托管后务工收入。”村支部书记杨志明表示,全体村队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在麦田中耕地、播种、施肥、喷药,每个环节均聘请专业人员进行实地查看、研究、商议后再进行实操,确保了粮食种植质量。截至目前,已投入各项资金约78万元,通过土地流转使本村群众收入渠道更加多元化,群众生活质量、幸福指数得到有效提升。

  “土地流转项目实施开辟了台子村现代农业新道路、为村民外出务工创造了条件,拓宽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渠道,调动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积极性,提升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台子村凝聚党员群众力量,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崇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