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人才工作

灵武“奶博士”科普养牛短视频圈粉40万

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日期:2022-05-09 23:55

图片

  “大家看,我们这儿卧着的牛多不多,反刍动物并不是越运动越健康。它躺卧的时候正是身体血液循环效率最高效的时间段,所以这些牛儿吃饱喝足的第一件事就是找一个舒适、安全的地方卧下。”5月8日,在位于灵武市的宁夏兴源达农牧有限公司养殖基地,“奶博士”王炳科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在宁夏兴源达农牧有限公司泌乳牛舍拍摄视频。

  王炳科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生,自宁夏兴源达农牧有限公司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建设奶牛科研中心以来,他便在此参与优质奶牛培育试验并进行试验胚胎商业化运作的工作。作为硕士团队中的一员,王炳科积极与企业开展合作,如今通过抖音视频科普动物养殖知识,为群众科普养牛知识,提高群众专业化、规范化养殖水平,目前已收获抖音粉丝40余万人,成为抖音里养殖户“网红”。

图片

  “有一次,和我师弟一起去吃饭,他认为我从事的养殖领域知识含量比较丰富,他就拍了视频发到抖音上,没想到大家反响不错,从此就开始发布作品。”王炳科说,他发表的作品主要以科普养牛知识为主,包括牛的生长环境、喂养、疾病预防等。每件作品由他讲解,他的师弟进行录制、剪辑、发布,慢慢两人的默契配合让视频拍摄变得愈加顺利,截至目前,王炳科已发布视频作品288个。

  近年来,随着灵武市养殖产业的发展,养殖户对于养殖专业知识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奶博士”对症下药的做法更是赢得广大养殖户的青睐。

  “我们家也是养殖户,牛如果有什么毛病了,王博士都会告诉我怎样治。通过学习,我的养牛技术得到了很大提升。”养殖户马娟说。

  2020年,王炳科对母乳喂养和配方粉的知识进行了科普,粉丝涨起来了。之后他还通过“聊聊牛奶”“测测牛奶”“养头牛”等系列视频圈了不少粉,目前,王炳科共有40.1万粉丝,获赞380.5万余次。他表示:“想通过这种方式传播更多的养牛知识,让大家少走一些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