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五

灵武市三项措施扎实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中共灵武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17-03-31 16:22

全区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抓教育强素质,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全面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我市今年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要以关键问题为导向,从干部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监督管理力上入手,创新工作思路,抓好具体落实,努力打造政治强、懂专业、敢担当、作风正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以提升政治理论水平为重点,增强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去年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任务圆满完成后,亟需针对性、系统性的对领导干部进行教育培训,以解决部分领导干部理想信念缺乏、新岗位不适应等一系列问题。首先,要突出加强党性教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以党章党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内容的培训班,做好十九大、银川市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培训,进一步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其次,紧紧围绕“五大发展理念”与产业发展需求,开展专业化、精准化培训,抓好换届后新任科级干部培训班、2017年春季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和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培训班,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谋划发展、推动发展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最后,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深化党校办学体制改革,进一步拓宽培训渠道,打造现场教学及实践锻炼基地,构建理论提升、能力拓展、“三同”实践与延伸培训相结合的“递进式”培训模式。

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为导向,提高选贤用人科学化水平。要严格执行《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开展科级干部轮岗交流,加大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的调整力度,破除论资排辈、部门化、属地化的观念做法,深入推动跨部门、跨领域、跨条块交流干部;坚持“好干部”标准,开拓选人视野,围绕全市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跟踪识别、选用干部,注重从工作业绩突出的第一书记和经济工作一线中提拔重用干部。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综合分析,深入开展调研摸底干部工作,坚持完善多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尤其是加大对年轻干部的考察培养力度,深入掌握干部实际表现和各方面情况,为优秀干部储备、提拔做好工作。实施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进一步完善平时考核工作机制,修订完善优秀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评选办法,发挥平时考核对确定年度考核等次的基础性作用,调动干部积极性。制定完善好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保护作风正派、敢于担当、锐意进取的干部,从根本上破除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的弊病。

以规范干部工作行为为抓手,从严抓好经常性监督管理。综合运用纪检、信访、审计、法检、督查等信息,构建横向、纵向全覆盖监督体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宣传落实好中央关于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做好干部出入境证件审批管理。深入开展干部档案造假、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公职人员投资办企业等专项整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严格执行“凡提四必”“三个不上会”“两个不得”“五个不准”等要求,防止干部用人失察、带病提拔。用好提醒、函询、诫勉等组织措施,对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预防、早处理。通过不断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完善从严监督管理干部体系,进一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推动“四个宁夏”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