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五
工作动态

灵武市:找准党员报到“小切口”书写基层治理“大文章”

来源:中共灵武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3-04 17:27

为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小区治理机制,灵武市坚持社区治理、党建引领、重心下沉、服务居民为重点,以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村)党组织报到为抓手,推动服务力量由社区集中向居民小区(村)下沉,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建在居民小区(村),把治理责任体系向居民小区(村)延伸,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明确运行机制,让党员“亮身份”。印发《灵武市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升居民小区治理能力试点方案》的通知,推行党员认岗定责机制,组织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持所在党组织开具的《党员到社区报到联系单》到所居住地社区(村)报到党员在所居住的社区(村)党组织登记备案后,社区党组织将向其所在单位党组织反馈回执,并定期组织报到党员开展各类服务活动;各社区(村)党组织普遍建立了报到党员微信群,及时发布信息公告、党务政务、工作动态等,动员党员为社区(村)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加强了沟通联系,增强了归属感和认同感,激发了党员活力。目前,已有3654余名党员主动到所在社区(村)报到,助力基层社区治理工作,以实际行动亮身份”“树形象”。 

明确岗位职责,让党员“树标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积极作用,社区(村)因地制宜设立功能型党组织,按照既满足群众需要,又符合党员特长的需求,因事因需设定服务岗位,共设置科普宣传、政策法规宣传、文化娱乐、执法扶持、扶老助残、公共服务、居民教育7类服务岗位,明确各岗位具体职责,如科普宣传岗,主要开展公共知识宣传、健康知识讲座、免费开展义诊等服务;各功能型党组织按照公开透明、简洁易行的原则,将岗位名称、具体职责及时公布,党员对照群众需求,结合个人职业、特长等情况,自愿认领服务岗位,主动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公共服务、文化娱乐、扶老助残等活动,切实帮助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以实际行动为群众“树标杆”“作表率”。

明确管理机制,让党员“争先进”。各功能型党组织严格按照党员认岗服务情况实行积分登记和党员家庭挂牌,激励党员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形成以党员示范带动党员家庭、以党员家庭带动社区群众的创先争优良好局面;市委组织部结合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星级化”管理,对社区(村)功能型党组织开展“评星定级”,定级结果作为包抓部门党组织“评星定级”的重要依据;社区(村)功能型党组织每年年终向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反馈党员认岗服务情况;党员进行年度总结、参加组织生活会时,必须报告本人在居住地社区参与志愿服务情况;所在单位在进行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和干部选拔任用时,把党员在居住地社区认岗服务情况作为重要参考,有效激励党员在社区治理中“争先进”“当先锋”。